中原证券官网首页资讯中心财经要闻国际财经

太疯狂!欧盟酝酿39000亿大计划 瞄准这一领域!法国总统提出"十倍计划" 英国十天三次罢工 什么情况?

作者:周乐 来源:券商中国 日期:2022-09-24 字号【
    欧洲局势愈发错综复杂。
    为了应对愈演愈烈的能源危机,欧盟正在酝酿一项重大计划。欧盟将在下周宣布"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以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要求于2030年底之前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56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000亿元),涉及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法国也将有新计划。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最新的演讲透露,下周将在内阁会议上提交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法案,计划在2050年前将法国的太阳能产能提高10倍,并将陆上风电场的发电量增加一倍。
    当前,欧洲政坛也不平静,继英国更换首相之后,意大利也或将迎来新一届政府。当地时间9月25日,意大利将举行新一届的议会选举,据最新的民调数据显示,意大利兄弟党党首梅洛尼或将成为意大利的新一任总理,或将成为意大利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市场担忧的是,梅洛尼所领导的极右翼联盟一旦上台,可能给意大利乃至欧盟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新上任的英国首相特拉斯,遇到了第一个大麻烦。当地时间9月22日,英国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人工会宣布,来自英国铁路网络公司和15家火车运营公司的4万名员工将在10月8日举行罢工。
    欧盟的39000亿计划
    9月23日,据彭博社报道,欧盟将在下周宣布"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以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要求于2030年底之前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56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000亿元)。
    报道称,这一计划的主要重点投资项目包括:
    1、在2027年之前,在欧盟地区所有商业和公共建筑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2、在2029年之前,在欧盟地区所有新建住宅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3、在2030年底之前,保证3000万辆零排放汽车上路;
    4、未来5年内安装1000万台热泵。
    同时,欧盟的这一计划还包含,将从2024年起,推动电力数据的共享机制,提高欧盟能源市场的灵活性,比如允许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汽车将电力数据重新接入网络。
    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盟紧急推出这一重大能源计划的原因主要是,受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天然气价格飙涨,且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欧洲能源局势将愈发艰难。
    欧盟也表示,此项计划是欧盟为摆脱俄罗斯天然气,并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最新行动。随着逐渐增加的电力需求,欧盟地区将需要一个更具弹性的能源网络,以此适应易受天气影响的太阳能和风能技术,并且将电力输送到更急需的地区。
    除了这项重大能源计划以外,欧盟在能源领域还将有一系列紧急应对方案。
    据欧盟外交官透露,除了可能采取的能源限价措施外,欧盟委员会还将于9月28日发布一份文件,详细说明在能源价格飙升导致Margin Call(追加保证金通知)后,如何缓解市场波动并增加交易量。
    另外,欧盟国家能源部长将于9月30日就针对低成本电力生产商征收暴利税、在高峰时削减电力需求的提案进行讨论。
    法国:太阳能将增加10倍
    种种迹象表明,欧洲的新能源时代正在提速。
    除了欧盟酝酿的39000亿重大计划外,法国也将有新计划。当地时间9月2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最新的演讲透露,下周将在内阁会议上提交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法案。
    马克龙在演讲中表示,法国需要大幅加速,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的速度至少提高一倍。在2050年前将法国的太阳能产能提高十倍,并将陆上风电场的发电量增加一倍。
    根据他的表态,新措施将缩短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审批时间,例如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和启动审批时间将从当前的10-12年缩短至6年以内,而大型太阳能农场的时间则从6年缩短到3年。
    此外,马克龙还透露,未来新设施建成之后可立即与电网连接,而不再像现在这样再等待3年的审批。
    这一系列表态,凸显了法国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与紧迫性。
    需要指出的是,法国一直过度依赖核能,其67%的电力都来自于核能。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则大幅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在欧盟的排名位列第17名,几乎属于垫底阵营。
    对此,马克龙表示,减排仍需看可再生能源,完全依赖核能或者完全依赖可再生能源,都是不可行的。
    迄今为止,法国仅一个海上风电场,即圣纳泽尔海上风电场,共有80台涡轮机,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可产生480兆瓦的电力,满足约70万人的需求。
    而法国拥有5500公里的海岸线,提供了设置海上风电场的天然优势。因此,马克龙计划,在2050年前在法国建造约50个与圣纳泽尔类似的风电场。
    欧洲政坛动荡
    欧洲政坛也不平静,继英国更换首相之后,意大利也或将迎来新一届政府。
    当地时间9月25日,意大利将举行新一届的议会选举,据最新的民调数据显示,由意大利兄弟党(FDI)、意大利联盟党(Lega)和意大利力量党(FI)组成的右翼联盟在民调中占有明显优势,有望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从最新的民调看,兄弟党的支持率已经达到了约25%左右,有望赢得组阁权,上述三大党派组建的右翼阵营预计将赢得约46%的选票,在议会参众两院享有多数。
    目前,民调领先的兄弟党党首梅洛尼(Giorgia Meloni)或将成为意大利的新一任总理,将是意大利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同时,这也将标志着,自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以来,意大利首次尝试由极右翼执掌国家。
    在意大利,兄弟党一直被视为极右翼的民族保守主义政党,由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的支持者在二战后组建而成。在担任该党党首后,梅洛尼一直致力于与法西斯的标签"脱钩",此次竞选也主要以主流保守派的形象出现。
    在此次竞选中,梅洛尼不断强调,将尊重财政规则,并谨慎行事,以显示自己是一位负责任的经济管理者,避免引发市场对民粹主义支出狂潮的担忧。
    然而,市场仍在担忧,梅洛尼所领导的极右翼联盟一旦上台,可能给意大利乃至整个欧盟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威胁欧洲的一体化进程。
    因为,梅洛尼和其盟友萨尔维尼都是欧洲怀疑论者,曾激烈批评过欧盟。而在俄乌立场上,梅洛尼依然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她承诺上任后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的政策,并坚持在制裁俄罗斯方面的强硬立场。
    分析机构警告称,政治风险或将给意大利债市带来压力,如果意德息差再度扩大,可能会对欧元造成压力,这对欧洲股市也将不会是个好兆头。
    英国新首相的大麻烦
    新上任的英国首相特拉斯,便遇到了第一个大麻烦。
    当地时间9月22日,英国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人工会(RMT)确定,来自英国铁路网络公司和15家火车运营公司的4万名员工将在10月8日举行罢工。此前,RMT已计划在10月1日举行罢工。
    此外,英国火车司机工会(ASLEF)称,将在10月1日至10月5日举行罢工,另一个运输行业工会TSSA则将在10月1日罢工。这将给英国运输系统造成严重干扰,甚至存在瘫痪的风险。
    这一轮大罢工的原因依然是员工薪资问题。ASLEF的秘书长Mick Whelan表示,火车司机可能要实行减薪,而目前英国通胀率已经高达12.3%。
    另外,RMT警告称,伦敦铁路局和政府部长秘密谈判的资金协议是为了确保伦敦铁路局到2024年有足够的资金运营,这却可能将导致工人的工资和养老金面临风险。
    面对大罢工或将造成运输系统瘫痪的风险,特拉斯发表讲话称,将尽快制定铁路最低服务水平的立法,要求立法规定铁路工人罢工期间的最低服务水平,确保罢工时,一部分的铁路系统也能维持运转。
    值得警惕的是,除了铁路大罢工,英国的巴士司机、消防工会、医生团体等也在计划新一轮的罢工,这些服务的暂停或将给英国本就岌岌可危的经济、爆表的通胀带来更大的冲击。
    责编:战术恒
    校对: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