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官网首页资讯中心财经要闻国内财经

21家主要银行上半年减免服务费用1375亿元

作者:张琼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22-09-24 字号【
    上海证券报记者9月23日从银保监会获悉,今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为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减免服务费用1375亿元,同比增长9.5%。
    银保监会持续督促银行机构严格落实各项减费政策,鼓励银行机构主动挖掘降费空间,“放”“管”结合规范市场调节领域银行服务价格行为。今年初,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于5月1日正式施行。文件从规范服务定价方法和价格校准机制、明确服务适当和价格匹配要求等方面明确要求,推动银行机构对服务价格实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进一步挖掘和释放降费潜力。
    据悉,文件印发后,银保监会通过政策解读、窗口辅导、问卷调查等手段,推动银行机构落实文件要求。
    调查显示,21家主要银行重新梳理和评估服务项目及价格标准,平均取消计费服务项目14项,平均下调计费服务价格16项,平均向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实施减免优惠46项,可直接测算年新增减免费用62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从长期实施效果看,银行业通过规范服务定价方法、引入价格校准机制、实施更精细化管理、强化操作指导约束分支机构行为等机制性安排,还将进一步减少其他各类市场主体接受金融服务的实际支出。
    根据21家主要银行反馈,减费长期机制性效应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强化服务价格管理职能;二是规范服务定价与校准机制;三是严格监控服务收费行为;四是加强服务外包与合作业务价格管理。
    调查显示,85%以上的被调查银行提升了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统筹服务价格管理的职能,协调落实减费政策目标与追求自身经营目标的关系。六成以上的被调查银行每年对服务项目及价格标准进行一次审核。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督促银行机构切实做好金融服务,通过管理提升、流程优化、技术进步等途径,向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合理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