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官网首页资讯中心财经要闻港澳台资讯

经济回升!香港1月PMI重拾增长 还将免费发放50万张机票吸引游客…

作者:罗曼 来源:证券时报 日期:2023-02-03 字号【
    香港1月标普全球PMI从12月的49.2上升至51.2,这是自2022年8月以来首次增长。报告指出,香港特区私营经济于2023年开年即重拾增长,加上防疫限制进一步放宽,港澳与内地全面通关有助于提振香港经济。
    为了刺激经济,香港政府也是拼尽全力,2月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对外宣布,将会免费派发50万张机票,欢迎全球旅客亲临香港。
    香港经济重拾升轨,订单产量齐增
    1月份,香港标普全球采购经理指数(PMI)经季节调整后,由去年12月的49.6上升至51.2,重上50持平线,反映香港私营经济自2022年8月以来首次增长。
    报告指出,内地与香港放宽防疫限制,带动订单需求于1月重拾增长,增长幅度创去年7月以来最佳,出口贸易方面,涉及从内地新接的订单,也都重拾升轨。由于市场需求回暖,企业于1月份再度增产,扩张步伐稳健。
    据悉,企业憧憬未来经济向好,经营信心冲至历史新高,并更积极采购,库存水平因而提高。由于整体投入成本持续上升,虽然通胀率已回落,但价格压力仍未舒缓,从产出价格升幅呈2011年7月以来最大可见,企业把原材料、运输及工资成本转嫁到客户身上。
    标普全球市场经济研究部副总监JingyiPan表示,市场对香港商品及服务的需求明显回升,推动了私营企业扩张业务,积极采购以及增加人手,可见企业对近期业绩好转的预期,而从供应商月内缩短了供货时间来看,供应链压力已见舒缓。
    此外,自2月6日起,香港与内地将恢复全面通关,取消经粤港陆路口岸出入境预约通关安排,不设通关人员限额,取消出入境前核酸检测要求,开放所有出入境口岸,包括罗湖口岸、莲塘口岸/香园围口岸和落马洲/皇岗口岸,恢复内地居民与香港、澳门团队旅游经营活动。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2月6日开始全面通关,将进一步广泛提升人民交流,经济活动,特区政府将与文化和旅游部联系,尽快恢复旅游团来港。
    为加强推广,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友人来香港,李家超表示,将免费派发50万张机票,欢迎全球旅客亲临香港。这对香港经济复苏绝对有利,市面、餐饮、旅游景点会更热闹,商铺丁财两旺,经济向好,展现动力和蓬勃生机。
    据悉,国泰航空、香港快运、香港航空三间本地航空公司下月1日起会分阶段在各主要市场免费派发机票,为期六个月。部分机票则预留予旅游业界和政府机构推动旅游和推广香港。机场管理局表示,期望借此吸引逾150万名入境旅客,占未来六个月客流量逾10%。机票将率先在东南亚地区送赠,其后则为内地、东北亚等其他地区。
    香港财政司正在准备财政预案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去年第四季度本地生产总值较前一年同期实质下跌4.2%,全年收缩3.5%,去年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跌幅为4.6%。同期货品出口总额跌24.8%,货品进口跌22.8%,全年货品出口总额和货品进口分别跌13.9%和13.1%。
    从数据来看,过去一年,外围环境急剧恶化和跨境陆路货运受阻,整体货物出口大跌,加上金融市场波动拖累香港经济。因此今年港府提振经济的决心和力度也会加大。
    2月2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出席活动时表示,近两个星期财政司正忙于准备财政预算案的工作,去年10月份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到要积极抢企业、抢人才、还要抢生意。未来财政基金也会拨出300亿港元,助力引进具体的策略性重点企业,让香港持续发展有更强动能、发展力量更大。
    “随着香港经济逐步恢复正常,与国际社会恢复便捷往来,加上本届政府采取有为政府与高效市场更好结合的管治思维,今年经济肯定比去年更好。”陈茂波表示。
    责编:万健祎
    校对:赵燕
    直播预告
    版权声明王锦程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