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官网首页资讯中心财经要闻港澳台资讯

香港投资推广署:2023年经济展望形势乐观 将进一步持续深化"互联互通" 积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日期:2023-02-03 字号【
    香港已与中国内地有序恢复通关,下周一(6日)起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不设通关人员限额。香港投资推广署公众号日前发表文章称,香港在2023年的经济形势趋向乐观,香港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重塑国际形象和品牌,说好香港故事。
    文章引用彭博的调查数据称,随着香港与中国内地和世界其他地区加速接轨、重新开放,香港经济形势转好,因此经济学家上调了对香港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数值由去年11月份预测的2.7%上调至3.3%1,反映香港的发展前景乐观,令人拭目以待。
    香港投资推广署认为,香港与中国内地实现通关后,到港旅客人数显着增加,这能极大地促进香港餐饮零售业的发展,同时,随着香港防疫措施的进一步放宽调整以及社会逐步恢复的气氛效应,也能够帮助刺激市民消费欲望,在去年第一季的低基数情况下,能预计香港今年第一季的本地消费将出现较显着的按年反弹。
    多方面利好因素的影响下,固定投资也有所增加,再加上香港整体经济前景展望转趋乐观,社会气氛也渐趋缓和,这都将进一步刺激固定投资的增长。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预计,今年香港资产市场将进一步发展。由于今年经济基调的改善,资产市场普遍对港股回升抱有期望。香港政府也将持续加快巩固及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持续深化"互联互通",积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让包括港股在内的金融领域流通量更活跃、产品种类更繁多,让市场发展得更宽、更深、更广。
    那么,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说好香港故事呢?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表示,首先是要"走出去"说好香港优势。
    香港政府在海外合共有12个驻外办事处,在中国内地也有5个驻中国内地办事处,均会加强各式各样的推广活动。香港政府还将派遣专业团队积极出访不同国家、地区以及市场,加强香港和各地之间的相互了解、联系和合作,向中国内地及海外说好香港优势,并推广香港的各项旗舰活动及盛事,促进彼此共同更快更好的复苏。
    中国内地方面,旗舰活动之一是年中将在广州举办的Smart HK "创新升级 香港论坛",通过不同的互动形式,以推动商务配对及跨境理财等业务;而在深圳则会举行以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消费者为目标组群的活动,借此推广香港品牌及特色设计产品。
    其次是"请客来"激活香港盛事。
    经济金融活动方面,香港将继续举办"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今年规模将会比去年更大;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旗舰活动的"香港金融科技周"亦将继续举行,让全球金融科技相关人员交流经验及观点;而保险业界的旗舰活动"亚洲保险论坛"同样会在年底举行。
    此外,香港投资推广署成立的香港家族办公室专责团队今年将在香港、中国内地以及海外举办约60个峰会、圆桌会议及研讨会等宣传活动,将重点介绍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的竞争力和地位,以此推动香港家族办公室业务的发展,丰富香港资金池,并为金融业界及其他专业界别创造更多商机。
    创新科技活动方面,香港将在今年4月份举办"2023数字经济峰会",并以"蜕变前行 共创智慧未来"为主题,聚焦探讨智慧城市科技如何驱动数字经济发展。香港将以更积极的态度和政策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并加强与大湾区城巿合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香港创科发展进入加速发展期。
    香港投资推广署表示,在新里程展开之际,香港将最大程度抓住复苏势头中的机遇,借此迈入加速发展,为香港的发展增添动能,并重塑香港的形象和品牌,说好香港故事,推动香港发展跃上更高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