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官网首页资讯中心中原新闻河南资本市场

郑州:跨境E贸易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亮点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2-25 字号【

新年伊始,随着一个门户入网、一次认证登录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通关服务模式在河南电子口岸运行,记者在郑州航空港现场看到,报关员从录入报关清单编码,生成报关单,向平台发送报关单数据。几分钟后,就接收到平台发送的接收数据回执,可以打印出报关单。

近年来,郑州市跨境E贸易异军突起,标志着郑州正在从“买全国、卖全国”的国内商业城市迈向“买全球、卖全球”E贸易国际商都迈进。跨境E贸易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亮点。


据介绍,河南电子口岸平台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海关总署牵头建设的地方电子政务工程,集通关、物流、商务服务为一体。目前在郑州已实现省域内范围全覆盖,与国内14个联检单位实现互联互通,可满足机场空港、铁路、陆港、肉类口岸等特殊监管场所的通关需求。


记者了解到,郑州地处中原腹地。早在3600年前,郑州即成为中国商代早期和中期都城,是商文明的发源地。郑州中心城区至今依然保留着的商代城墙遗址,见证着郑州作为商都的悠久历史。


郑州是中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是全国重要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郑州市落实中央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的要求,去年,积极打造千亿级电子商务产业链,2014年,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800亿元,分别占河南省46%和50%。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累计走货46万单,进出口货值突破1亿元,日处理走货量突破1万包。


郑州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示范企业两家,省级示范基地5个、省级示范企业17家,引进京东、阿里巴巴、百度、甲骨文、中钢网等20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基本形成了电商应用、现代物流、服务平台、人才培训等较为完整的千亿级电子商务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