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官网首页资讯中心中原新闻河南资本市场

伞形信托杠杆调整板上钉钉 各金融机构纷纷建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2-25 字号【

近期,市场上流传的一份来自证监会的文件表示:“禁止证券公司通过代销伞形信托、P2P平台、自主开发相关融资融券服务系统等形式,为客户与他人、客户与客户之间的融资融券活动提供任何便利和服务。”多家信托公司的相关业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确有这样一份文件。

伞形信托作为撬动此轮牛市的重要杠杆之一,其劣后级客户多由券商提供,而前述文件的相关规定是否会将这一“杠杆”拦腰截断?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从目前情况看,券商对此文件的理解、执行程度并不相同,有券商公司全面叫停了伞形信托新增业务,但也有券商还在做已成立伞形信托下新增子信托业务,所以禁止作用并不显著。实际上,在伞形信托业务中,已经形成了一条包括劣后级投资者、券商、信托、银行在内的利益链条,彼此互有所需,互有所求。据相关信托业务人士透露,在经过年前爆发式的增长后,近期伞形信托增速出现下滑,但绝对数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不过,一些研究机构认为,监管层一系列降杠杆措施,将导致增量资金入市逻辑在短期内被打破,2015年杠杆增速将有显著下降,A股或重回存量资金博弈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收紧伞形信托业务旨在降低A股杠杆。实际上,作为成就此轮“杠杆上的牛市”的重要力量,伞形信托一方面促进了市场的活跃度,一方面亦放大了市场风险,因此其动向不得不察。


所谓伞形信托,即在一个主信托账号下,通过分组交易系统设置若干个独立的子信托,每个子信托便是一个小型结构化产品。信托公司通过其信息技术和风控平台,对每个子信托进行管理和监控。虽然共用一个信托账号,但每个子信托都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结构化信托产品,单独投资操作和清算。其交易结构是:在原有的股东账户和信托账户下(一级母账户),通过设立二级虚拟子账户的方式,来为多名资金量有限的投资者(劣后受益人)提供结构化证券投资的融资服务。


伞形信托并非这轮牛市的产物。早在2009年,信托证券账户开户一度被叫停,一些信托公司为解决信托证券账户匮乏问题,遂使用了伞形信托这一模式。但随着信托新开证券账户重新放开,伞形信托便寂寂无声。


一位证券信托部门负责人透露,就其观察而言,早在2013年下半年,产业资本通过伞形信托进入A股的迹象即已显现,且以金融股为重点配置方向。多家信托公司相关业务人士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更大规模的资金通过伞形信托进入A股起始于2014年7月份,此后一度呈现爆发式增长。


一家该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三的信托公司的数据亦与前述表述相符。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统计该公司网站“信息披露”中相关伞形信托子信托成立情况后发现,在2014年5、6月份,分别成立4只和11只子信托;在行情启动的7月份则成立了35只;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其子信托的成立数量分别为71只、101只、138只、93只,到12月时达到201只。


不过,绝大多数信托公司并不会就其伞形信托的成立情况进行披露,所以目前伞形信托的规模状况仍是一个谜。信托业内人士估计,2014年12月末,伞形信托的存续规模为2000亿元,而来自券商最新的估算认为,其规模则为3000-4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多家信托公司的相关业务人士透露,元旦后伞形信托的发展增速开始下滑,但新成立规模及数量依旧保持增长态势。


不过,近期监管层一系列降杠杆措施则让增量资金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川财证券在日前的一份研报中认为,2015年的杠杆增速将有显著的下降,整个资金面将会从2014年的增量博弈局面向存量博弈局面转变。国泰君安亦在报告中表示,自1月中旬起,一行三会分别对于信贷和杠杆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隐患进行排查。